top of page

象牙寶塔

團長:洪有南
副團長:林桂英
秘書:崔莉榛
會計:謝媖美

團員:
張家倫,邱露德,李春花,金妮臻,王維倫,洪維雅,劉秀玉,章金妹。

輔助團員:
林朝英,張育瑛,溫麗花,劉益鴻,李小燕,莊美華。

御侍團員:一位

象牙寶塔,為我等祈

(Turris Eburnea)(Tower of Ivory)

在聖經裡,撒羅滿在雅歌裡說道:「你的頸項,猶如象牙寶塔」(歌7:5),這是撒羅滿指著我們的母親所說的,在編年紀下第九章,聖經記錄了撒羅滿的富裕:「君王用象牙製造了一個大寶座,用純金包鑲,君王的船隻與希蘭的僕人一同去塔爾史士,塔爾史士的船隻每三年往返一次,運來金銀象牙」等等。

雖然許多人反對這種比喻,認為在基督與我們中間是不需要任何媒介的,但是,仍有很多人喜歡這樣認為:「瑪利亞聯結了基督與祂的教會」,這句話如同聖保祿宗徒所比喻基督與教會是頭與身體的關係(哥1:18,24;弗1:22、5:23),基督藉著瑪利亞(如象牙寶塔一般的頸項)把一切富裕通傳給我們,我們也藉著瑪利亞把我們一切所需通傳給基督。


聖蒙福說:「天主聖子將祂以生命與聖死所掙得的一切,連祂無限的功勳與德行,都分給她的母親,天主聖父給聖子的產業,耶穌也全托她經營,聖子經過她,把其功勞轉贈給祂的肢體,經過她,聖子把自己的聖德分給他們,賜他們恩寵,瑪利亞好像一條暗渠,一條水道,經過她,耶穌的慈愛,無聲無息的大量傾流」(真誠孝愛聖母22),這使我們想到了基紅泉的那道暗渠(撒下5:8),協助達味王取得了耶路撒冷,聖母也協助我們得到了耶穌。


當然,象牙給我們的印象是潔白而溫暖,它並不是一般的慘白,而是種溫潤的白─象牙白,無玷的、高貴的、優雅的、陽光下金碧輝煌的,適當的表達了聖母的潔德與慈愛,在那裡,耶穌找到了一個可以休憩的處所,一個令祂感到愉快喜悅的地方─潔淨的靈魂。


 同樣的,我們也應該努力的潔淨我們的靈魂,以讓耶穌得以在我們內憩息。


「在神聖的帳幕裡,我曾在祂的面前服侍」(德24:14)

bottom of page